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

蒜香白酒蛤蠣義大利麵

第一次用白酒做料理,比想像中簡單

這次練習除了參照落合務的「超完美食譜」,也參考了莊祖宜的「簡單。豐盛。美好」一書。莊祖宜是我十分喜歡的飲食作家,她的第一本書描繪廚師以及廚房實務,建立我對於這行以及廚房工作的畫面與想像;她的食譜會帶到菜餚的文化背景以及食材特質,也會提出實際碰到的採買或烹飪問題。讀她的書會讓我比較容易進入廚房,知道我在廚房的位置,也很實用。

「超完美食譜」有種打定義式料理基礎的教學目標在,我也像個學生一樣每一步都仔細地照著落合務的步驟做。「簡單。豐盛。美好」倒沒有這麼學院般的要求,像是料理順序,落合務萬般強調先做醬料再煮義大利麵,莊的食譜就沒在這點著墨太多,甚至在做法上還把煮麵放在做醬料前,落合務大概是怕讀者把麵煮過頭吧。

在悶煮蛤蠣時,我採用莊的方式加了白酒跟檸檬汁,3、4分鐘後打開鍋蓋,看到每一顆蛤蠣都打開了,真是好有成就感啊!把蛤蠣先挑出來,就進行落合務的乳化練習,加了一匙橄欖油進鍋中不停地轉動。乳化後的醬汁成果我很滿意,相當好吃,只是若沒有加白酒跟檸檬汁,感覺會少很多風味。

看到每一顆蛤蠣都開了,怎麼覺得很感動

由於上次慘痛的經驗(延伸閱讀:我煮出好鹹、好鹹的義大利麵),我這次同樣煮一人份的麵,只加了一匙的鹽進滾水。除此之外,整道料理沒有加任何鹽了,最後麵跟醬汁融合出的鹽味剛好,沒有過鹹也沒有太淡,算是成功!可惜我一時找不到哪裏可以買巴西利或義大利香菜,添加進去口味應該會更豐富。


註一:市場買了半斤蛤蠣,共27顆。(一斤NT100)
註二:雖然口味不錯,總覺得比餐廳的差一截,思考後認為麵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。我用的是家樂福買的Balducci直麵,也是最便宜的一款,口感蠻硬卻又沒有什麼嚼勁,醬汁也吃不太進去,跟餐廳吃到的手桿麵差很多。標示要煮10分鐘,不過這麵很堅強,10分不夠,我都煮11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