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

神奇的番茄

番茄白酒燉雞

儘管才吃過滷肉飯跟肝連湯,一點餓意都沒有,還是想試做莊祖宜「簡單。豐盛。美好」裡的番茄白酒燉雞料理,我想我是給我自己找機會開白酒來喝吧。這道料理備料簡單,烹飪過程也不繁雜,在頂好買了材料就開始試做起來,結果意外地好吃,更對番茄的特質有了全新的認識。

其實我是不愛吃番茄的,因此我在看這道食譜的時候只專注在用白酒來燉雞,儘管莊指示用3-4顆大紅蕃茄,我只用了1顆。炒了番茄與洋蔥、加了白酒開始燉煮雞肉後,重新看了一遍食譜,才意識到番茄用來出汁並融入雞汁的關鍵性調味功能,暗暗心想完了,番茄用的不夠,這道菜的精華味道元素竟然被我草率地忽略。熬煮40分鐘後,番茄熬到只剩皮,但整道菜的番茄味卻十分濃郁,整體味道相當好吃,我也才了解這道菜加番茄的用意不是在吃整塊我不喜歡吃的番茄,而是在把味道燒進去,如果用更多番茄,肯定番茄的味道會更濃稠。我一直以為番茄加進去是配菜,這次練習學到它熬煮出水後便是調味的素材,番茄本身會不見耶,太神奇了!

買雞肉的時候特地選整隻雞腿,就是想來練習莊所說的將雞腿分切上下腿,試做後意外覺得簡單,連我家的不專業難切菜刀也輕易地將雞腿切斷。至於去掉的雞皮我覺得可惜,所以先花個10分鐘用小火把它們煎出雞油,就把這油代替橄欖油來煎雞腿,我覺得雞油的香味也為這道菜增添不少滋味呢。

相較起之前做的蘑菇濃湯跟義大利麵,這道菜終於有可以請客的姿態與美味,我好高興喔。只是白酒到底作用倒底是什麼呢?因為最後熬到都只剩大蒜、番茄、洋蔥、雞肉跟百里香的味道,我懷疑白酒有加跟沒加有差嗎?不過我開的白酒今晚被我喝光就是了.....

正在熬煮的燉雞,好療癒啊啊啊啊

註一:這次的醬汁做的很成功,不知道這算不算鍋底醬的一種。詳細作法是利用煎雞肉的鍋底,加入洋蔥大蒜炒香後,放入番茄繼續炒出汁,再倒入白酒。煮個1-2分鐘後再把雞肉跟百里香放進去燉煮,我燉了快50分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