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

2017臺北美術獎

首獎「花蓮白燈塔」/王煜松

趕展覽最後一天去看,天氣冷的要命,猶豫了好一下才出門。不過的確如友人臉書所推薦,這次展覽的作品都不錯看耶。

速速記一下幾個印象深刻的:
1. 花蓮白燈塔/王煜松/首獎
2. 高速落海/吳其育/優選
3. 時時/陳亮璇/優選
4. 短篇集:石子臺/楊季涓/入選

當代藝術館把兩個樓梯間空間拿來播放藝術家訪談的影片,影片中各個藝術家簡短說明自己的作品。我一看到王煜松講話就微笑了很開心哈哈,理解他的理念後更加喜歡他的作品,因為我覺得很純粹。簡單來說,他的作品就是去實踐寫生這件事情,只不過他的對象物已經被炸掉,然後可能在海裡,所以他就在海裡面寫生。非常Powerful的行動啊!!!這件作品是我最中意的,大概因為我本來也就對行為藝術有偏愛吧。

「高速落海」講述的主題很特別,表現手法跟執行面也很純熟完整,不禁覺得現在的年輕人好厲害(好早熟??)。錄像的敘事高明,雖然出發點只是發問96年飛彈試射媒體傳播所產生的事件認知,但整個敘事感覺到創作者的格局跟野心。

時時/陳亮璇
這個從台北101望下去的景色我可是看了好幾年,特別有感覺!
我喜歡「時時」錄像中反映出的台灣(台北?)中產階級當代生活感,既是熟悉的日常又有作者本人的奇幻,有呼應到我個人感受。「石子臺」亦是呼應我熟悉的經驗,很常在這種常見又毫無特色的抿石子台上行走,根本不會特別記得這種空間,因為經過的時候都在想事情,透過這個作品反而想起來跟這種空間是有關係存在的。至於朗讀一些私密的記憶,形式上很詩意浪漫,不過大概是作者對我來說實在太年輕了,她的朗讀內容跟方式吃不進去,反而會讓我一直跳出來。

這次獲獎的有13位,也就是說有13件作品,對我來說量很大,看到最後覺得好累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