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

高麗菜卷,我的家常味

像個藝術品啊

本來想趁過年學做幾道江浙大菜,結果感冒了,花了大把時間休息跟睡覺,我都可以聽見買的食材在冰箱裡哭泣。哎,高麗菜別為我哭泣。初五身體終於好點,決定把冰箱裡的豬絞肉跟高麗菜清一清,就來做高麗菜捲。

本來想參考石井好子在《難忘歐洲家庭料理》裡的德式高麗菜卷食譜,它的內餡比較特別的是有加吐司麵包,這在一般東方餐桌上很少見到。湯汁也頗西式,是用玉米澱粉勾芡。由於吐司麵包跟玉米澱粉都不太能勾起我的食慾,我在幾個網站上掃過一些作法、知道這道菜的架構後,就自己發揮了。

一個拳頭大的絞肉我先用紹興酒醃過,加入芹菜、洋蔥、板豆腐跟一顆蛋,一些鹽跟一些白胡椒,攪拌均勻。蛋我沒有過濾掉蛋白,搞得內餡有點濕,不過沒有大礙就是了。我準備四大片高麗菜,燙好後捲內陷,因為忘了買牙籤,靈機一動就用牙線來固定哈哈哈。不過想到牙線是塑膠的,等一下加熱煮吃了會中毒吧!?只好放棄。好險事後證明,其實不用牙籤它也不會煮散,只是用牙籤固定可以包得比較好看點。

想起嬰兒白嫩嫩的屁股

湯汁我用雞高湯加一匙醬油,味道雖然不鹹不重,但有厚度。醬汁醃過菜卷一半高度,大火煮滾後小火煮20分鐘,高麗菜捲就完成了。吃下去的瞬間覺得:「靠,也太好吃了。」豬肉軟嫩、芹菜提味,整個餡料的組合口感超好。雖然口味清淡,可是忍不住一口接一口,連湯汁都忍不住喝完了。回頭一想,這道菜的味道應該是我專屬的家常味吧,我應該在不知不覺中也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做菜味道了。

註1:原本以為這點絞肉一定夠包,沒想到還剩下一點,隔天拿來炒雪菜吃掉了。
註2:據說這道菜的起源是歐洲,害我標籤不知道該標中菜還標西菜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