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6日 星期二

一碗洋蔥湯

一碗洋蔥湯不簡單

天氣好冷,想喝碗熱湯。本來構想利用洋蔥做湯基底,然後把冰箱可以煮的東西通通丟下去,大鍋煮爽快方便。後來又覺得自己不能再大鍋煮下去,這麼吃已經好幾年了啊~不如好好來學做一次洋蔥湯。上網一查,發現經典法式洋蔥湯作法還真不簡單,白酒或白蘭地等酒類也是備料之一。好在部落格柔藍食單有篇簡易的洋蔥湯食譜,材料只需高湯、洋蔥、奶油跟鹽,也就是剛好我僅有的,就決定照著試做。

我盡力把洋蔥切成一公分寬的絲,還是有些畸形怪狀的,而這的確影響成果的美觀。為了能好好花時間切又不讓自己眼睛太難過,這次就戴著蛙鏡工作了,而且因為蛙鏡沒度數,我的臉還得貼近洋蔥才看得清楚,好險身無旁人,不然看起來應該相當詭異。鍋中放入奶油,然後將成絲的洋蔥丟下去用小火慢炒,直到炒成褐色,是很花時間但卻是非常重要的過程。我大概花了快30分鐘慢慢炒,奶油分兩次下去,仔細地讓每個洋蔥都附上奶油。

如果刀功好,成絲的洋蔥會更美觀。

一些經典的作法是在加入高湯熬煮前,先加白酒熬煮。我則是再次拿出我的葵花寶典:紹興酒(延伸閱讀:我的第一道fusion義大利麵),大手筆地給它加了兩匙進去炒再加入高湯。實驗證明,紹興酒跟洋蔥湯好搭啊啊啊~

再耐心點熬個半小時,簡單的洋蔥湯就出爐了,花了這麼長的時間,喝起來就是跟大鍋煮不同啊~經典法式會再加入法國棍子麵包跟起司後進烤箱,這也讓我想起台中法式餐廳咕嚕好吃的洋蔥湯,那是我最驚豔的洋蔥湯之一。雖然沒辦法做的像餐廳這麼好吃,不過自己動手做並且吃完,實在很滿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