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

東坡肉

肥肉彈牙喔
成品咬下去的瞬間因為太好吃了,我笑得合不攏嘴。「怎麼這麼成功呢?」就這麼說著一直笑,室友也點頭。每吃一口我都讚嘆自己一次,幾秒鐘就清空一盤東坡肉與佐菜青江葉,腦袋沒想什麼,就很純粹地盛開花朵一朵朵。

我這次嘗試是很正經的,因為不希望做出來的只是家常燉肉,尤其是閩南家庭主婦三兩下便做出來的滷肉,我的決心是要做餐廳裡賣的東坡肉!迅速翻了一下扶霞(Fuchsia Dunlop)的大頭作「魚米之鄉」(Land of Fish and Rice)後,發現部落格蘇發福日記的冰糖東坡肉食譜,有道炒糖的步驟,由於很想試試看炒糖,所以兩邊食譜一起參照。

我跟肉販說我要做東坡肉的五花,他沒搭理我,而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了,我就改口說要五花肉肥一點。肉販切了一長條給我,這種長條形的是無法再分切成漂亮地、可站立的方塊。但我只能接受,如果請他切粗一點,我是可再分切成方形,不過那份量會多到我一個人吃不完,這長條的就已經超過一斤了。這幾次買菜下來,我發現用菜單去跟菜販、肉販溝通,其實沒什麼有效的回應,不知道其他市場是不是也這樣。

五花肉川燙後切塊,我心裡開始發涼,這切好的肉塊不就是一般滷肉的形狀嗎?出師不利啊....因為切出來的肉也不是方形的,我也就省去綁棉繩的步驟,開始炒糖。炒糖主要是讓五花肉的皮上色。砂糖加點油在鍋內炒成液狀後,我試圖要把五花肉以皮下肉上的站姿,在鍋子上排排放好煎,可是它不是方形的很難站立,也放不滿整鍋,就一直倒下來....我心裡想著它不是滷肉、它不是滷肉啊!!

五花肉上色煎完後,放入薑、蔥,以及非常好吃的欣泰醬油,再倒入紹興酒直到四分之三滿,以及清水直到淹過食材,大火滾5分鐘後,就開始用小火燉滷。忙完後才又再好好翻扶霞的食譜,發現她不僅強調用好酒,也幾乎不加水!這讓我又悔恨了一番,覺得水加太多,深怕做出台式滷肉來。

真的不是滷肉。
我家的瓦斯爐是很傳統的那種,段數沒有很多,且小火仍很旺。我用的是不沾鍋湯鍋,儘管開始燉的湯汁近滿鍋,三小時後卻剩不到一半。就東坡肉來說這是適當的,如果湯汁太多,我還得收汁,不過如果燉其他湯品,不就沒湯了嗎?無論如何,成果的醬汁油亮且黑亮,非常美也非常香。肉吃下去入口即化,忍不住想扒很多碗飯。雖然有一說是悶浸過夜的東坡肉會更香,但我隔天吃覺得瘦肉的部分有些柴了,不如剛做好的,吃得我心花怒放啊!

註1:欣泰醬油是雲林產的黑豆醬油,味道非常豐富,並且不鹹。這次燉整鍋我用不到100克,味道卻已足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