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14日 星期三

高湯不便宜

熬了兩小時,很香喔

想好好做一次高湯,備著,日後要拿來做菜、熬湯都方便美味。這次參考莊祖宜「簡單。豐盛。美好」的雞高湯食譜,雞的部分只用雞翅與雞爪,洋蔥、胡蘿蔔、芹菜與大蒜皆有,香草束實在難取得便略過,倒是家裏有乾燥的月桂葉與百里香,擺在架上萬年來難得才用一次,英雄終於有用之地,這次就給他加下去。

不知道莊拿來熬湯的鍋有多大,能放入一隻雞背骨、一隻雞脖子、雞爪一副跟八副雞翅,這鍋肯定大。我買的時候沒想太多,雖然覺得八支雞翅太多,但只用一半又怕湯熬不出味,加上肉販又慫恿買八送一,我就帶了九支雞翅加兩隻雞爪回家。回家一看鍋才驚覺根本放不下啊!結果還是只用了一半雞翅......冷水煮沸雞翅雞爪後,洋蔥、胡蘿蔔等蔬菜加入,整個鍋都快滿出來了。

算一算這次採買花了快400元,用了一半食材,也要200元。這不就是個高湯嗎?我可以吃的菜都還沒做勒。雖然覺得有點心疼,但也體悟到食物要好吃,有些功就是得付出,沒有捷徑。不要再用CP值去衡量事物的價值了!

很久沒有使用芹菜,放進去熬湯的時候,芹菜香氣四溢,讓我對這個蔬菜有新的認識與體悟。莊指示熬湯約40分鐘,大概是我看過的高湯食譜裡,最短的熬湯時間。扶霞在其作「魚米之鄉」裡指示的熬高湯都至少2~3小時,覺得莊的40分鐘是佛心來著。儘管如此,我還是熬了兩小時,希望這些食材能有效發揮啊。

熬好的高湯很香但很清,沒有加鹽所以其實沒有什麼味道。過濾湯料後我把它倒進瓶器,份量大概1200cc左右,說多也還好,覺得不便宜嗚。我覺得最麻煩的倒不是做高湯,而是怎麼保存,用保鮮袋分裝的話,不就都弄的油油的嗎?好麻煩喔。還有做剩下來的材料,食之無味、棄之可惜,這都是在做之前應該先想到的,可是我都沒想就做了,剩下來一堆雞翅該怎麼辦...

雞高湯

註1:我是把雞高湯裝在塑膠飲料瓶,隔天一看,除了上面的油脂,其餘部分都成膠凍狀,可見膠質高,忍不住覺得好酷啊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